• 1
  • 2
  • 3
  • 4
  • 5
  • 6
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 特别关注 | 海上风电如何走向“深蓝”?

特别关注 | 海上风电如何走向“深蓝”?

来源:中国水运报

2021年12月克拉克森数据显示 ,中国首次超越英国问鼎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市场 ,总装机容量达10.48GW,中国海上风电市场优势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我国海上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达到7.5亿KW 。进入新时代,我国迎来全海域海上风电开发浪潮,开发范围和规模从 2018 年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现在,海上风电正在为国家能源转型赋予新动能。依托于丰富的海洋风能资源,加快海上风电的建设和发展,对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产业飞速发展 政策逐渐完善



我国海上风能资源区域分布上呈“ 南高北低”的特点,产业链主要分布在广东、江苏、福建等区域。据统计,2021年1— 9月,海上风电新增并网419.88万KW ,累计并网容量1318.68万KW ,装机规模逐步增大。随着技术更迭与海上风电稳步发展,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链将进一步向高附加值制造发展、提高本地化率。

“2021 年 ,中国超越英国成为世界最大海上风电装机国,根据国家能源局下发的相关政策预估,未来我国每年新增的风电装机容量将接近或达到5000万KW 。在‘ 十四五’期间,新能源装机容量会超越水电,成为中国电力增量主体。总而言之,海上风电发展潜力非常大。”中国船级社海洋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李红涛博士给出预测。

我国海上风电除规模逐渐扩大之外,有关政策及规划也在进一步完善,引导海上风电建设高质量发展。在管理方面,不断规范海上风电开发建设,2016年,政府主管部门印发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简化了开发流程,明确用海标准与要求 。在电价方面,引入市场机制,补贴有序退坡。2019年,海上风电上网指导价为每千瓦时0.8元;2020 年为每千瓦时0.75元 ,补贴逐步退坡;2020年9月,规定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为52000小时,并对项目补贴电量与补贴标准进行了规定。

在地方层面,国家鼓励地方出台海上风电支持政策。2018年5月,山东省发布《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1年4 月,广东省出台海上风电地方补贴政策等。

各方面数据显示,海上风电发展为海洋资源开发提供动力和平台,为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依托,大大拓展了可再生能源的经济 外延。

据世界银行信息统计,全球115个沿海国家或地区的海上风电技术开发潜力达710 亿KW,年理论发电量达213万亿度,只需开发其中 11%,即可满足全世界的电力需求。

“ 海上风电的规划和发展是相对完善的,它的技术成熟度和工程可实现化也是走在绿色能源技术开发前列的。”李红涛说。

抢装管控难度高 补贴退坡压力大



在实际应用中,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也突显一些问题和矛盾。“ 受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影响 ,一旦遇 上‘ 抢装潮 ’,海上风电安全与质量的监管难度就变大了。”李红涛分析说,“ 目前海上风电装机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阶段 ,各方都在赶工 ,而有一些海上风机本身技术并不太成熟 ,没有经过大批量工程验证 ,抢装会带来一定风险。”

一方面,前期工作准备不足会给后期建设运营带来很大影响。海上风电建设运行复杂 ,窗口期短 ,技术要求和成本高。2022 年国家将取消海上风电补贴政策, 部分项 目为获得电价补贴赶工期 ,忽略前期资源观测、地质勘察、设计及施工方案等工作,给工程质量及项目经济性带来不确定性,也 给后期建设运营带来一定的风险。

另一方面 ,施工设备价格增长、质量“ 参差不齐”也使风机抢装面临风险。“ 抢装潮”形成后,成本也成为问题之一。受相关政策影响,众多海上风电项目计划施工期集中在2020 — 2021年,部分项目多标段施工,船机等施工资源供应紧张,增加了项目建设成本。据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统计,2020年江苏海上风电项目平均造价较 2019年上涨1000 — 2000 元/ 千瓦 ,部分设备及施工费用涨幅高达30%以上。 “2021年因为抢装 ,海上风机安装的工程量非常大,为 了抢工期、抢进度、抢高价,除去进口的一些装备外,近两年海上施工的装备基本都是国产,而进口和国产的装备能力并不一致。”李红涛表示,不仅仅各类风电安装设备的质量安全是个问题,安装企业实施的安装方案和操作水平也会带来一定影响。“ 不同的企业有不一样的施工方案,在风机安装上的操作水平也良莠不齐。”

除此之外,降低成本也是当下海上风电行业必须面对的。根据国家颁布的政策《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和《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已经确认我国海上风电行业的退补时间点,2022 年海上风电将正式进入“ 平价时代”,直面平价考验。

“ 关于补贴退出,行业发展的走向目前是各说其词。我认为如何利用现有技术,安全可靠地降低成本才是关键所在。此外,降本增效这块,2022 年各路商家进行风机价格上的博弈,也会是降低成本的一个重要原因。”李红涛说。

“ 平价时代”的到来,海上风电产业会将 如何发展?李红涛认为,根据国家政策引领的方向,海上风电还是最具潜力新能源发展方向之一 ,前景依旧光明 。“ 待2022年补贴退出市场后 ,我觉得海上风电可能会向 着一个更理性、平缓、井然有序的状态去发展,不会像这两年这样密集地生产、安装了。”

驶向“深蓝”是趋势 技术研发为关键



根据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9.620, 0.29, 3.11%)数据显示,至 2021年6月底,我国近海已并网海上风电规模1113.4万KW,占已核准规模约32% 。但近海海上风电受航道、渔业等限制性因素影响较大,项目单体规模较小,且受海域空间与限制性因素影响,近海资源趋紧,海上风电朝深海发展已成必然趋势。

然而,向深海发展绝非易事,需要进一步的规划和布局。

“ 目前,近 海采用的风机多半是固定型式的,且风机技术相对成熟,往深海发展,更多是采用漂浮式风机,这与固定式风机完全不一样,2021年被列入业界十大技术难题之一,难度可想而知。”李红涛补充说,“ 朝深海发展,技术研发是重头,未来漂浮式风机将是深海风电发展的主攻方向。现在全球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并不成熟,依旧面临来自于成本、安全、产业链成熟度等问题。”

此外,海上风电朝深海发展还面临着运维方面的问题。

安装位置距离陆地越来越远,如何进行安全有效的海上运营维护 ,是制约深海发展的一个关键点。“日常的运营维护面临两方面问题,第一是运维团队或者运营平台该采用什么样的运营维护装备;第二是采用何种运维手段更有效,怎么保障深远海的可达性等等,这些都是需要下一步继续研究的。” 李红涛说。

此外,“ 海上风电+N ”也是朝深海发展的一个新模式,可以综合利用海洋资源,将海洋产业进行融合发展。虽然目前还在进一步探索发展中,但潜力无限。李红涛表示,海上风电制氢、储能或是海上风电加海洋牧场等这种融合性发展趋势,也是海上风电朝深海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中国电建设备物资集中采购平台V3.0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 | 邮编:100048 | 京ICP备1104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