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 鼓励支持清洁能源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鼓励支持清洁能源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创新是破解绿色能源转型难题的一把金钥匙。”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 建设促进中心政策研究处处长赵坤在今日举行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22年会“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助力全球低碳转型”主题论坛中说。

如今,绿色低碳转型成为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推动疫后世界经济复苏,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最优方案”之一。

日前,我国《“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发布,提出坚持把创新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以示范工程引领发展,着力培育可再生能源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在赵坤看来,未来我国在可再生能源或清洁能源领域的创新实践成果将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分享并形成合作,通过合作进行再创新与再实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生动实践,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如今,清洁能源对国家实现“能源自主”的作用凸显。同时,清洁能源基础设施投资也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后,各国政府复苏经济的重要选择,这为清洁能源发展带来了一个重要机遇。另外,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来说,中国清洁能源技术具有成本低、适用性强、可对接条件好的优势。赵坤认为,加强清洁能源技术合作,既有利于增强共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又能破解其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瓶颈,同时还能进一步拉动中国技术创新,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性合作局面。

“我们要鼓励和支持中国的清洁能源企业更多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从而推动能源国际合作、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推动建成一批绿色能源最佳实践项目。”赵坤建议说。

另外,赵坤还提出要在绿色融资领域创新发展。他表示,要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就是要深化绿色产业合作,打造多层次的产融平台,通过多种金融工具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支持和促进清洁能源合作。


中国电建设备物资集中采购平台V3.0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 | 邮编:100048 | 京ICP备1104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