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 6
位置 首页 行业资讯 抽水蓄能行业宣言

抽水蓄能行业宣言

来源:水电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

6月10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视频会议。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确保党中央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后,抽水蓄能行业分会组织200余家会员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一致同意通过《抽水蓄能行业宣言》。

我们一致拥护,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凝聚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我们一致认同,打赢碳达峰、碳中和攻坚战,主阵地在能源,主力军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新能源需要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抽水蓄能是系统内主要的清洁绿色优质灵活调节手段。同时,抽水蓄能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强,经济、生态和社会等综合效益显著。六十载风雨兼程,抽水蓄能现已成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保障能源安全、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们一致相信,随着新能源装机容量快速增加,抽水蓄能规模快速增长,煤电机组功能逐步调整,抽水蓄能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可以发挥基础性调节作用、综合性保障作用和公共性服务作用,抽水蓄能未来大有可为。我们将以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为契机,紧扣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需要,充分发挥好抽水蓄能的比较优势,以更好、更快、更强的发展举措,全力保障能源安全,助力实现中国绿色低碳转型,“碳”路未来。

目前,抽水蓄能行业已具备又好又快大规模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为进一步加快抽水蓄能行业发展,我们发出五点倡议。

一是扎实推进规划落地实施。

我们倡议各有关单位坚决落实国务院稳经济部署,按照《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关于加快“十四五”时期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勘测设计工作,满足抽水蓄能建设质量和进度要求。提前谋划装备制造能力提升,提高机组设备制造产能,满足抽水蓄能大规模开工建设需要。力争2035年,抽水蓄能投运装机规模超过4亿千瓦。

二是要做好安全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

我们倡议各有关单位要筑牢安全和生态底线。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落实基本建设程序和相关技术规程规范,确保设计和施工质量安全。坚持生态优先,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在项目前期工作、建设及运行管理等全生命周期中,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相关要求,落实生态保护措施,做到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三是建设良好产业政策环境。

我们倡议各有关单位坚决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措施,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推动形成良好发展环境,健全投资体制机制,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加大对成套技术设备关键技术领域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快中小型抽水蓄能示范应用,推动新技术实证验证与工程转化,激发持续创新发展活力。深化研究并推进抽水蓄能价格政策落实落地。

四是强化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我们倡议做好抽水蓄能产业链协调,统筹投资、设计、建设、运行、设备制造等各环节,使抽水蓄能产业链的完整度更加齐全,产业链的互动协调更加顺畅,产业配套能力显著增强。推动抽水蓄能产业逐步形成集约高效的全产业链长效发展机制。增进全行业互通互信,携手建设坚强智能产业链,共同促进形成全行业良性循环。在“十四五”期间,全力推动超过3亿千瓦的项目前期工作。

五是建立更加紧密的国际合作。

我们倡议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要进一步深化抽水蓄能国际合作,加强与有关国家在先进技术交流和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彰显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大国担当,为我国抽水蓄能国际化发展提供更好的契机。

当前,加快抽水蓄能发展作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更需要凝聚行业力量、汇聚集体智慧。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此,我们倡议抽水蓄能行业联合起来,紧握新时代赋予抽水蓄能的历史机遇和崇高使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奋斗!


中国电建设备物资集中采购平台V3.0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 | 邮编:100048 | 京ICP备11043677号